地產博客 > 弼尖言論 返回
瀏覽人次:11427    回應:1
弼尖言論

美股尚存隱憂 但已具長期投資價值

 

王弼

獅子山學會前主席
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
2023年1月16日

  周四美國公佈CPI數據,被市場視為頭等大事,期權價格顯示當日股市會大幅波動,結果,12月CPI合乎市場預期的6.5%,再看明細,好壞參半,商品繼續回落,但住宅租金和服務業通脹仍然高企,結果股市並未如預期大幅波動,標普500指數收市只是微升14點,期權價格大幅「縮窩」。其實,在CPI公佈前兩天,標指已經被偷步炒上,升了約100點(2.5%),上月公佈CPI也有偷步炒上的情況,但消息公佈後,高位即日便有人散貨,結果標指期貨由高位4180點被殺落至12月22日的3788點,跌幅達9.4%!經過大半個月,上周五收市,標指期貨雖收復部份失地,但只有4018點,仍較上月高位4180點下跌近2%,可見目前於美國市高位追貨仍有一定風險。

  本欄雖然認為2023年是美股見底之年,但是否於這一刻就一注獨贏狂掃美股,就持有相對保守的態度。目前華爾街的論述是通脹已經見頂,美股已經見底,有大行更唱聯儲局會於第二季重啟QE,股民很容易給他們唱到流晒口水。聯儲局官員明確表示息口還要從緊,他們也看見通脹見頂的跡象,也說明不會再以每次0.75厘的步伐加息,但今年息口還是會上升,跟大行說第二季已經要QE完全是兩碼子的事。另外,華爾街的宣傳機器不斷說聯儲局的息口政策有誤,在經濟掉進衰退的時候不應加息,但聯儲局的任務只有兩個,支持就業和保持價格穩定,目前美國就業仍非常渴人,通脹又遠高於目標的2%,在這情況下,是完全沒減息的空間,說白一點,就是經濟衰退,但勞動力仍然緊張,CPI仍是高企,聯儲局還是不會減息的。這情況沒出現過嗎?上世紀七十年代就出現過,被稱為滯脹年代。

  當然,王弼也明白,雖然聯儲局名義上為人民服務,表面上要支持就業和控制物價,但觀乎自2008年的作為,實際上是為華爾街和有錢人服務,托股市托樓市才是真正的任務,但托還托,還是不能太明目張膽,在CPI和就業率兩者都火紅下,實在沒有減息的空間,最少要等其中一項,例如失業率升至4.5%以上,或CPI回落至2%,可是過慣被聯儲局打救的華爾街精英,就是不收貨,非要聯儲局快快減息不可。聯儲局和華爾街這對昔日托市的最佳拍檔,從此口徑變得並不一致,2022年,聯儲局以實際行動大幅加息,令華爾街精英輸了很多錢,自此惡言相向,目前雙方的矛盾仍在,聯儲局似會再次令華爾街失望,因此美股並未脫離再次下跌的風險。

  可是,今年就算聯儲局會持續加息,但幅度已不能跟去年同日而語,息口於4.75或5.25厘見頂,對資產價格的影響有限(不像去年由零息升至4.5厘的超級升幅)。因此,本欄仍維持今年美股見底的預測,不過應會在第二、三季才出現。那麼,目前應該入市嗎?不要說現在,其實去年一些股跌得非常低殘,已具吸引力,本欄強力推介的台積電(TSM)和聯邦快遞(FDX),已累積一定升幅。至於過早推介的META,也有火鳳凰重生的跡象,由90美元樓下反彈,目前挑戰140美元,計及之前的Sell Call建議,拉低了平均價,目前和和果果,不過王弼認為,META在社交媒體的壟斷價值,始終會在稍後時間反映在股價上。

 
 
我要回應
我的稱呼
回應 / 意見
驗証文字
 
會員登入
登入ID 或 網名
密碼
1. 尾股 2023-01-26 09:50:02
有詐?